一滩死水的博客
这是一滩死水的博客欢迎您的光临.
中国自驾车旅游联盟网 > 博客空间 > 一滩死水的博客 > 博文

春暖花开走到户外徒步时如何选择运动装备

评论:1  浏览:816
2014-4-23 10:23:18

春暖花开,正是走出户外,投入淳朴美丽的大自然怀抱的时候了。行走在朴素的乡村,穿过绿色的丛林,掠过幽长的古道……热爱徒步的人们永远在路上。一个背包,一双脚,一颗心,一条路。让我们放下紧张繁忙的工作,离开嘈杂喧嚣的都市,背上行囊去感受徒步运动的快乐吧!

户外运动

完美徒步运动

亦健身

挑战自我,感受最原始的运动方式

德国体育运动学专家克劳思·柏斯指出,普通人每跨一步,脚底所受的冲击大约是体重的1-2倍,仅为慢跑的1/3左右,因此膝关节和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就小很多。不要小看这古老而固定的行为模式,由于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,可以随时进行,会让你在不经意间告别健康隐患,让您越走越健康。徒步健身不是漫无目的地随意溜达,而是需要科学合理的计划徒步距离,通常15公里以内称为短距离徒步,15~30公里称为中距离徒步,30公里以上的称为长距离徒步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规划自己的徒步路线。

亦散心

释放压力,感受人与人之间最初的美好

高强度、快节奏的现代城市生活让众多白领患上了“工作疲劳症”。很多年轻人开始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走出去,投身大自然,释放身心,减轻压力。现在一些网络上(如QQ群、户外论坛等)自发组织的徒步社团会定期组织一些徒步活动,将志趣相投的人们聚集到一起,他们来自各行各业,互相可能并不认识,因为徒步这项共同的爱好运动聚集到一起。彼此结伴同行的过程中,你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初的美好。一路的欢声笑语足以让生活和工作中的烦恼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亦旅行

回归自然,感受不一样的旅行

每天,我们像沙丁鱼一样穿梭在拥挤的地铁上;每天,我们像机器人一样固定在格子间里。是时候和钢筋水泥、冷冰冰的城市说再见了。徒步运动也是一场别样的旅行,在保证安全并且操作可行的前提之下,徒步爱好者们尽可能让选择的线路更贴近自然和人文,远离商业和喧嚣,致力于发掘一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、尚未被打扰的美景。乘坐拥挤便宜的公共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,一天的徒步结束后,在淳朴的农家安顿下来,几道简单的菜蔬,便足以消除一天的疲惫。

别忘了最忠实的朋友——要选好的运动装备

运动装备1 背包

作为“驴友”的第一步,是要选择一只适合背负的户外背包。负重的户外背包和普通的双肩背包不同,普通的双肩背包只是把背负的重量压在我们娇弱的双肩上。而负重的户外背包就不一样了,它可以通过其独特的背负系统,避过肩部和脊柱,将大部分的重量传递到腰部的骨盆上,对于强大的腰部而言,轻易就压垮肩膀的重量就不算什么了。因此,选择一款具有良好背负系统的背包就显得格外重要:

1.符合人体S形曲线,包和背部应该完全贴合,这样才能合理地分布重量。

2.背负系统所形成的骨架(主要指肩带和腰带)应该有一定的强度,较软的骨架会在负重过大时变形,那么你的肩膀就会因为压力过大而感到酸痛。

3.背负系统和背包的接合处(就是肩带、腰带与背包的接合处)需要加强。因为接合的地方是承受力量最集中的地方。

我们需要知道的是,背包的大小需要依据出行路线的远近来定。一般当日往返的话选择18L左右的背包即可,2~5天的话选择30~35L左右的背包,对于≥7天的徒步旅行,建议女士用55升左右的背包,男士用65升以上的背包。

运动装备2 徒步鞋

徒步鞋亦可称为轻型登山鞋,是户外运动中比较常用的品种。徒步鞋是徒步者最重要的装备,面对众多品牌、各种功能的户外鞋,你是否觉得一头雾水呢?一双好的徒步鞋不仅要穿着舒适,还需要具备减震缓冲、防滑耐磨、安全防护等功能。

与低帮徒步鞋相比,中帮徒步鞋的鞋帮裹住脚踝,鞋底设计更加耐磨,刚性也更大,但可以纵向弯曲以适应长时间行走。这样的鞋子对脚踝有保护作用,可减少对脚踝的冲击力。但在陡峭地形和高负重情况下,无法提供腿部和脚步所需要的支撑力和借助力。因此在徒步条件不是很恶劣、坡度不是很大、负重不是很多的时候,中帮鞋是首选。中帮鞋的优势在于质轻、柔软、舒适、透气性好。

试穿的时候,鞋帮鞋底应自然地包裹住双脚,大小合适、服帖合脚。徒步鞋最好要选择稍微大一号的,当你穿好后可以用手指测一下后跟,空隙在一指左右,避免徒步运动中脚部会有肿胀现象。

运动装备3 袜子

棉是传统的天然纤维,也是舒适度较高的纺织材料,不过对于户外运动来说,棉本身的性能就有很大的局限性,棉的吸湿性很好,吸湿速度快,但是排湿就不行了,棉纤维湿了以后,干的会很慢。因此,长时间徒步记得不要使用棉袜,棉袜排汗差,运动出汗后增加袜子与足部的摩擦,所以要选择厚一点的,具有吸湿和快干功能的纤维材质的袜子,不仅让脚时刻保持干爽,而且非常柔软舒服及保护足部的功能,避免脚部皮肤起水疱发炎。

运动装备4 服装

春季是徒步的最佳季节,但是这个时候的天气又是非常难以预测的。既要保持温暖,但又不能太热。重量轻,化纤面料的冲锋衣能使你自由地增衣或减衣。在防风防水的冲锋衣下面再穿一件非棉质的T恤。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种新型材料做成的衣服:“速干衣”。速干衣顾名思义就是干的比较快的衣服,一般速干衣的干燥速度比棉织物要快50%,其特殊的质地可以将汗水和湿气迅速导离皮肤表面,保持皮肤干爽舒适。

徒步路线推荐

线路1 南京玄武湖

如果您的时间有限,可以选择进行一次市内的短距离徒步运动,那么南京的玄武湖就最好不过了。玄武湖历史悠久,位于南京市城中,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风景区,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,当代仅存江南皇家园林,江南三大名湖之一,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,被誉为“金陵明珠”。南京玄武湖被称为南京最“拥挤”的徒步路线。

徒步路线

玄武门-解放门-太平门-太阳宫-国展中心-中央门-玄武门

路线长度:约10公里

玄武门-火车站-翠洲门-翠洲-梁洲-环洲-玄武门

路线长度:约8公里

线路2 徽杭古道

如果您觉得前面的路线挑战性不够,那么徽杭古道可以作为您成为“驴友”的第一站,很多驴友都是从这里开始,爱上徒步运动的。徽杭古道是一条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,是我国历史上继丝绸之路、茶马古道后的第三条著名的古道。徽杭古道西起安徽绩溪县伏岭镇,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,全长25公里。如今,徽杭古道已经被广大驴友评为“中国十大徒步古道”之一,并且以其风景观赏性强、文化韵味深厚而让各方驴友前来赏景怡情、缅古怀今,是大家公认的经典路线。

徒步路线

古道饭店-江南第一关-黄茅培-下雪堂-上雪堂-蓝天凹-永来村-浙基田

文章评论
1 条评论,以下评论只是代表网友观点
共1页 第1页